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懷孕日記---11W5D第2次產檢 出血驚魂記

本來我想說我很幸運,不太會孕吐而且很能吃,

好景不常,想不到我的孕吐期竟然是從第10周開始變頻繁,

之前是餓了會想吐,現在卻是吃的時候想吐、不吃也想吐、吃完也想吐,

上晚班時也連吐了2、3天,總算嚐到孕吐的"不蘇服",

一直撐撐到了4/9產檢日當天,因為這天剛好放假,

早上我還快樂的網拍買了一些孕婦褲孕婦裝,

有了上次等太久的經驗,這次就聰明的等到快接近號碼再出發,

就在要出發前去上了個廁所,衛生紙一擦.........竟然發現鮮血...........

我那個來了????不對,我是懷孕怎麼可能那個來????出血了啊啊啊.......

我都慌了........初期時沒有孕吐也沒有出過血,甚至連從椅子上摔下來都沒出血了,

為什麼現在出血了????還是最害怕的鮮血............

我趕緊大叫著阿鴻.....阿鴻........快過來看......

阿鴻:怎麼了????((廁所沒有衛生紙??)

我:你看,我出血了,還是鮮紅色的,寶寶會不會怎了???(急的都慌了)

我:我先墊個衛生棉好了...........嗚

阿鴻:先不要想這麼多,我們趕快去長庚。

阿鴻馬上戴著我一路飆到長庚,一到櫃檯報到時,量完例行檢查後,

護士便叫我先去驗尿,我:我剛剛出血,驗尿沒關係嗎??

護士:沒關係,你先去驗看看。

進去驗尿驗完的時候,又覺得有一股暖流,衛生紙一擦,又是血,我真是嚇死了。

拿給護士以後,就去坐著等號碼了,

我查著網路看出血有可能是什麼情形,越查心越不安,

難過的跟阿鴻說:難道寶寶不喜歡我這個媽咪嗎???不然怎麼出血了??

阿鴻:你不要想這麼多,等醫師看怎麼說。

好不容易等了半小時後,差2號就輪到我了,

想不到這時候護士喊醫生要去接生了......

醫生跑去接生了....醫生跑去接生了....醫生跑去接生了....

我的天阿~~~~~~我的運氣也太好了,

我前面的孕婦一聽也哀嚎了起來,因為他是下一號,我是下下號,

我們兩個就這樣同病相憐的聊起天來,

不過沒有等多久,歐醫師就意氣風發走路有風的回來了,

我;阿鴻你看,歐醫師一定想說我這麼厲害,咻一下就接生出來了(甩頭髮)

阿鴻:(也甩了頭髮)男的........

然後阿鴻一直狂笑,覺得我們兩個真的是太愛演,別人聽到一定覺得太白癡。

輪到我們進去時,我馬上跟歐醫師說我出血的事情,

歐醫師:你有搬重物嗎?????

我:(仔細回想)頂多是在工作時會搬到牛奶......

歐醫師:記得不要搬重物阿,先照超音波看看好了,寶寶頭跟手腳都出來了囉,
                
                長得很好,有4.89公分了,頭有0.72公分,有兩隻手,有2隻腳。























原圖


























我的描繪圖


我:哇~~~寶寶的形狀都出來了,好感人喔,有頭跟手腳了,長好快喔,腳還會動耶,
       
        心跳呢,心跳有沒有正常???

歐醫師一測,撥了寶寶心跳的聲音給我們聽,心跳有170下唷,很正常。

我都感動的要哭了,寶寶的心跳真是最美妙的聲音阿!!!!!!

我:那出血怎麼辦??有關係嗎???明天能上班嗎????

歐醫師:我會開個安胎藥給你吃,明天在觀察看看,如果明天早上還是有出血的話就
                  
                請假在家安胎了,對了,預產期大約是10/24喔,看上次的抽血報告,愛滋、

                 梅毒都沒有,B肝檢測正常、有貧血但不是地中海貧血,嗯,報告還不錯,

                 那今天要做自費的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基因檢測(SMA)嗎??這個不管生幾胎

                 只要一胎做就可以了,所以你如果有考慮不只生一胎的話,是建議你做的。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小知識

為何要做SMA基因檢測?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為體染色體隱性遺傳疾病,在台灣這個疾病是僅次於海洋性貧血第二常見的遺傳疾病。此病之帶因率相當高,約為1/48,也就是說每48個人中就有一位為帶因者。若不巧父母皆為帶因者,則每一胎不管男孩或女孩皆會有1/4的機會成為患者。
由於過去並沒有有效之帶因者檢驗方式,所以必須等到生下第一位重症之寶寶才得以驚覺帶有此重症疾病之遺傳基因,更有一種常見的情況是:輕型(第三型)之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常至國小或國高中才發病,所以當警覺發現帶有此種遺傳疾病時,家中之兄弟姊妹已陸續發病,而此時,不幸終究已無可挽回。
由於此遺傳疾病的高發生率,加上這類患者目前尚無具體之治療方式可以治癒或減輕患者的症狀,這樣一來會造成家庭及社會很重的負擔。所以唯有依賴正確的篩檢流程與基因檢測,來降低此病的發生率。

為了安心我還是決定做了,自費可要2500元+初唐也要2500元呢,

我:如果想做羊膜穿刺那還需要做初唐嗎????

歐醫師:你這麼年輕不需要做羊膜穿刺啦。

我:可是我有吃催經藥...........之前有醫師建議可以做一下.....

歐醫師:那個不會有影響,不需要做.....

看來再講下去歐醫師要翻臉了,

我:嗯,那我就先做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檢測+初期唐氏症兩項好了。


※唐氏症篩檢&羊膜穿刺小知識(轉載至 http://www.health.gov.tw/Default.aspx?tabid=626 )
唐氏症篩檢衛教資料 
 唐氏症是一種常見的染色體異常疾病,平均700位受檢者中,就可能有一位被發現是唐氏症。唐氏症篩檢則是一種用來估計胎兒罹患唐氏症的風險,若篩檢結果為高風險者,則建議應接受絨毛取樣或羊膜穿刺檢查,以確診寶寶是否為唐氏症患者。
 唐氏症篩檢依媽媽之孕期可分為二種模式,第一孕期(9-13)唐氏症篩檢模式:得依據醫療專業判斷自懷孕第9週以後至第13週(未滿14週)抽取媽媽的血液檢查荷爾蒙指數,以及於懷孕第11週至第13週(未滿14週)以超音波檢查胎兒頸部透明帶和鼻樑骨,此項檢查的唐氏兒檢出率約為82-87%,意即每十名唐氏症的胎兒就會有一至兩名被漏掉而無法篩檢出胎兒為唐氏症患者;第二孕期(14-20)唐氏症篩檢模式:以抽取媽媽的血液來檢查荷爾蒙指數,此項檢查的唐氏兒檢出率約為60-83%,意即每十名唐氏症的胎兒就有二至四名被漏掉而無法篩檢出胎兒為唐氏症患者。目前國內唐氏症篩檢已提前至孕期第9週至第13週作為檢查主流,鼓勵懷孕婦女在第一孕期時及早接受篩檢。

專家建議年齡34足歲以上孕婦可接受羊膜穿刺術以診斷胎兒是否為唐氏症患者,而34歲以下的孕婦若接受唐氏症兩種篩檢模式中任一結果為高風險者,也應該接受絨毛取樣或羊膜穿刺檢查,以確定胎兒染色體是否異常。
 唐氏症篩檢為一種風險評估檢查,並非確認診斷之工具,若您對唐氏症與唐氏症篩檢有任何不明白之處,請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並遵從專業的醫療建議及指示。 




歐醫師:好,那今天就先做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檢測+初唐。

我:好,請問醫師哪時候可以知道寶寶的性別呢?????

歐醫師:大概下個月就會知道了喔,那下次約5/7還是5/14回診

我:5/7好了,所以下次回診就知道性別了嗎?

歐醫師:嗯,沒錯。

寶寶呀~~~你是什麼性別呢???~~~媽咪超期待的啊啊啊~~~~

接著我又去抽血了,回到家後吃完安胎藥還是有一點點出血,

晚上更是睡不好,腹部一直悶痛,直到早上上廁所還是有一點點出血,

於是就請假一直躺在床上安胎了,到現在才發現,媽媽真的是很偉大阿,

幸好週六週日也剛好放假,讓我能夠好好的安胎休息,

媽媽還特地來看我,真的是很感動,

小毛跟秋慧兩個好朋友也特地帶COSCO的烤雞來探望我,真的非常謝謝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